研究室簡介 About the Lab

在教學的過程中,「回饋」是一個重要的教學指標。透過回饋,學生能知道自己的表現狀況;教師能知道自己的教學成效。因此,在如今BYOD(Bring Your Own Device)人手一機的時代,本研究室推廣行動載具結合教學、進行教學並藉此蒐集師生回饋,透過結合回饋的教學設計,不僅能便利教師的教學、減少準備實體教具的時間,亦能利用學生已有的行動裝置進行課堂互動,提高師生的互動、提升教師的教學效果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目前本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主要為「互動學習科技 (Interactive Learning Technology) 與學習動機(Human Motivation)」,藉由在課程中增加回饋科技、互動科技,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本研究室所推廣的互動學習科技包含IRS即時回饋系統 (Interactive/Instant Response System) (e.g., clickers/按按按)、平板電腦、智慧化線上學習平台、穿戴式裝置應用於課堂教學等,透過這些互動學習(回饋)科技,獲得師生相互的回饋情形,藉此輔以學習分析、生理訊號分析,以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。而學習動機的研究領域則包含了學習興趣、自我調節(Self-Regulation) 、自我效能(Self-Efficacy)、目標設定、內外在動機、歸因、投入、心流等議題。

◆執行中/近期研究計畫:

  1. 智慧化即時互動回饋聊天機器人在教學上應用之系列研究: 分析生理訊號、學習行為與學習動機(二年期研究計畫)
  2. 智慧化穿戴式學習之即時互動回饋環境設計與學習動機系列研究(三年期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)
  3. 大數據在教學上的應用:從智慧化線上學習到翻轉教室結合即時互動回饋學習動機系列研究(五年期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計畫)
  4. 互動功能之穿戴式行動學習系統(二年期研究計畫)
  5. 即時互動回饋系統之教學策略研發:輔以腦波資料探討學習動機(三年期研究計畫)
cropped-S_5312968803909.jpg

歡迎您的加入或指教。

◆近期發表的創新互動學習(回饋)科技提升學習動機之相關研究請在本網站選單Research -> Publications瀏覽。

Scroll to Top